close


 


 


專訪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邱堃城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一個陪伴大家成長的熟悉名字,多年來,見證了臺灣鴿界的發展與進步,而金振山的主人邱堃城先生,對鴿友們來說,更是一部活歷史,從三十多年前,邱先生開啟臺灣與歐洲的交流之路,引進歐洲名鴿和養鴿知識,也為後來許多到歐洲投石問路的鴿友開啟了聯絡的視窗。今天,我們特地專訪這位老前輩,分享邱先生多年的養鴿經驗,期盼大家也能一同分享,再創佳績。

  當我剛踏進位在諸羅山的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時,我的眼睛馬上被矗立在旁的鴿舍給吸引住了,因為它是那麼地迷人,我不禁地問:先生,你是怎麼蓋出這樣的鴿舍呢?!

  這是經驗累積的成果與結晶。養鴿這麼多年來,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蓋棚與改建,為的就是要讓鴿子有更好的居住環境,才會有現在這樣的鴿舍。


  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蓋自己的鴿舍呢?!


第一次蓋鴿舍啊……嗯,讓我想想,那是在1963年的事情了……”





一、青春少年時~

1963年,也就是民國52年,當我12歲的時候,我第一次嘗試蓋鴿棚,當時一切都是非常簡陋的。到了1966年,我花了當時公務員4個月的薪水第二次改建了我的鴿舍,建立起一個概略的雛型。

大家都知道,你從很多年前就開始跟歐洲有交流,甚至是引進歐洲有名的鴿舍和血統,可以跟我們談談嗎?


上大學之後,我開始與歐洲聯絡。從1969年起,我開始研究歐洲最強的賽鴿家,開始挖掘歐洲最新的養鴿知識,開始進口歐洲種鴿,也開創了當時臺灣的一股熱潮。


那麼,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參加比賽的呢?


1971年的時候,我開始參加特比環的比賽。說起來,那真是一段美好的經驗,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我,參加兩個鴿會都入賞,對當時的我,真是莫大的鼓舞!


二、向歐洲邁進~

  經過了9年的準備,我在1978年的時候,正式踏上飛往歐洲的旅程。這在當時是臺灣鴿壇的一大創舉,因為這是臺灣鴿友第一次真正上歐洲參觀鴿舍,我背著行囊,花費了33天的時間,參觀了幾十位名家的鴿舍,並引進了許多影響臺灣鴿界歷史的重要名鴿!

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啊!可以參觀這麼多歐洲名家的鴿舍,我想這一定是個非常美好的回憶吧!


所以我那個時候就把這段經歷記錄下來,而這條路線,也成為許多後來到歐洲進口鴿子的鴿友的參考路線;我也把採訪這些名家的過程撰寫成『百聞不如一見』系列文章,為的就是期盼能夠提供給鴿友們歐洲最新的知識,也能夠一同分享這難得的經驗。


但是,雖然當時我是第一個到歐洲引進種鴿的人,我卻已經有了很深的體認。我瞭解到我不能夠只是一味地引進大量的歐洲鴿,我把眼光放在鴿子的品質上。我不輕易購買鴿子,但是一旦出手,我一定選擇品質最好、實力最強的血統!所以金振山引進的鴿子,帶給臺灣鴿界無數的震撼,也為許多鴿友帶來了無數的獎金和入賞記錄。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引進了許多高價的母鴿,針對繁殖上的相關問題來改良,因為一羽優秀的母鴿正是維持繁殖的最大力量!


那麼,在你心中最難忘的一次經歷是什麼呢?


我想應該是1978年引進艾德醫生這個血統吧!當時艾德醫生是比利時唯一曾經獲得二次KBDB綜合性冠軍賞的鴿舍,我從比利時將艾德醫生鴿舍全棚搬至臺灣,這不僅是臺灣第一遭,還曾經是轟動全球的鴿壇盛事呢!




三、參加比賽

邱先生,我知道你的鴿子在臺灣的比賽成績一直都保持得很好,這是什麼原因呢?!

就臺灣鴿界的習慣來說,我只能輾轉的聽到在某個地方的鴿友使用我的鴿子入賞了,但是對我來說,這就夠了,因為我需要的是證明只是我的鴿子的真正實力。金振山三十多年來,每一天都兢兢業業的真實記錄了每一個配對,才能夠一次又一次榮耀地去分享它們在天空中掙來的成果。所以你如果問我能夠持續保存的真正原因,我會跟你說是繁殖。如果你曾經看過我寫的繁殖是百年大計,相信能夠讓你體認繁殖的重要性。


除了臺灣的比賽,我聽說你也參加了許多國際性的比賽,這是真的嗎?


是的,雖然臺灣大多數都是從歐洲進口種鴿,但是我一直深信,經過自己的培育和發展,終有一天,我要為中國人創造一個讓全世界鴿友都承認的中國金振山系。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下,金振山參加許多國際性的比賽,從菲律賓、泰國、日本、中國大陸到南非、德國、荷蘭,甚至是巴塞隆納國家賽,都創下了非常優秀的成績!


在日本,我試著將紅帥系列送到日本公棚參加比賽,成為臺灣第一個在日本獲得公棚冠軍的人。我也曾把黑將系列送到德國參加比賽,它們也成功的飛出成績,連續在德國公棚入賞4年(包括曾經獲得234……),在德國造成非常熱烈的討論。


  後來,我更把觸角伸向世界性比賽的最高殿堂~巴塞隆納長距離比賽,在1994年的時候,送了5羽鴿子到歐洲,成為臺灣第一個送鴿子到歐洲鴿棚參加巴塞隆納比賽的人,並在1995年獲得巴塞隆納國家賽519位、波城國家賽455位。

  近年來,我開始把鴿子送到中國大陸參加比賽,來證明金振山系新一代的實力與品質,尤其在去年(2002年),我成為第一個同一年度內在中國獲得兩個省份公棚決賽總冠軍的人,因為去年全中國我總共只送了3個公棚參加比賽,卻在其中的2江蘇省南京五臺山公棚、浙江省杭州公棚雙雙獲得冠軍,這是我個人在繁殖上面的結晶成果,也是臺灣鴿界的另一個里程碑!




 

四、金振山黑將系列

關於剛剛所說的黑將系列,這是什麼樣的血統呢?!

黑將系列是源自於澳洲的一個血統,是我在1989年到澳洲探險所得到的驚喜。這個血統主要的羽色是純黑色,這在臺灣還比較少見這樣純黑色而自成一系的鴿子,而這個血統的特性就是擁有優秀的強壯肌肉,戰鬥至死的不懈意志,極具野氣與柔順性質的中和,爆發力強。黑將系列之所以會這麼適合臺灣的比賽,就是因為這個血統的鴿子返回後,回復體力特快,此外,在極度惡劣的天氣下常常有突出爆發力的表現!


原來如此,所以這個血統的鴿子在海上比賽才會這麼風行。那這個血統主要都在哪些地區發揮呢?


我可以這麼說,全臺灣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色鴿子多少都含有黑羅剛這個血統,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比例。在實戰成績上,入賞的消息不斷的傳來,而這些入賞點從北臺灣的基隆,一路延伸到台南、高雄、屏東,甚至是台東地區,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邱堃城先生告訴我,當初這批鴿子剛接觸臺灣鴿友時,並沒有馬上得到鴿友們的青睞,是後來成績飛出來了,鴿友們口耳相傳,才成為賽鴿界一匹恣意賓士、閃耀亮眼的黑馬!而我自己抓起來的手感也證明了這個血統是那麼的結實、充滿了肌肉;並且令人驚訝的是這個血統的遺傳力,經過比較,我發現不管是羽色、眼睛、體態等等,都能夠遺傳的相當良好,我不禁向邱先生請教:每一羽的遺傳都是這麼好嗎?


哈,當然不是阿!如果真有這麼優秀的血統,遺傳力可以達到百分之百,那麼哪還需要研究繁殖遺傳呢!你所看到的這些鴿子,正是在金振山每年固定舉辦的個人繁殖成果展要展示的鴿子,這些展示鴿可都是經過“3V”,才能登上金振山的展示手冊,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跟你保證這些展示鴿的實力。




五、3V理論(3 Vertify

可以跟我們解釋一下3V嗎?還是你採取了什麼特別的方法?

金振山所繁殖的種鴿,要順利的展示在鴿友面前,必須經過由我親自把關的3次審核,我把它稱為3V理論(3 Vertify)。第一次是在鴿子剛出巢的時候,我會把它們集中,以確保它們都能夠自己進食、喝水。第二次是在鴿子要進入種鴿棚時,這個時候鴿子的體格發展已經大致完成,可以看出鴿子的遺傳是否成功,再選擇是否留下它。第三次是在鴿子換羽的時候,這一次是最嚴格的,我要在鴿子最醜的時候挑選,才能真正看到鴿子本身的發展,沒有任何美麗的裝扮,才能選出真正夠水準留在金振山鴿舍的成員,所以當然會經過最嚴密的把關。通過了3V考驗的鴿子,才有機會成為金振山個人繁殖成果展的展示鴿,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深信,金振山的品質一定是最好的。


我從來沒有想過,每年在金振山個人繁殖成果展所看到的展示鴿必須經過這樣子嚴格的考驗,才能夠昂首矗立在鴿友的面前,今天聽到邱?堃城先生所告訴我們的“3V理論,讓我見識到金振山嚴密的管理,或許就是這樣,金振山才能在持續的在鴿壇發光發熱,帶領中國鴿界更趨進步、現代化,成為中國射向世界鴿界的箭!


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能夠持續站在中國鴿界的前頭,對邱堃城來說還不能算是成就!
這些年來,他花費了很大的心力在繁殖和育種上,為的就是要融合這些名聞世界的冠軍血統,成立中國人自己的金振山系,到世界上和人家比一比,告訴世人,中國人可以辦得到、中國人可以創造自己的血統、中國人可以在世界上揚眉吐氣!
  
  聽了邱先生與我們分享的實戰經驗,確實讓我們大開眼界。過去我們的眼光都僅僅著眼在臺灣本地的比賽,卻忽略了如果有機會挑戰國際性的比賽,將是多麼刺激的一件事。看到邱先生一路走過來,所參加的比賽都極富意義,從早期在臺灣,到後來挑戰日本、大陸公棚,甚至是世界比賽的最高殿堂──巴塞隆納,確實為自己、也為中國人立下一個又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我想各位鴿友一定也和我一樣,也能夠感受到邱(方方土)城多年來為中國鴿壇所做出的貢獻。

  而這麼多年來,邱?城先生能夠持續在各項比賽中獲得佳績,鴿子的品質一定相當優良,這一點我在談到「3V理論」時,就已經有非常深刻的感受。而這些優秀的品種是如何得到的呢,我一定要來一探究竟……




 

六、前進澳洲

  先生,你鴿舍內的鴿子除了來自歐洲的名家,還有什麼特別的血統嗎?!

  除了歐洲名家之外,我在1989年的時候,出發到澳洲開拓一個全新的環境,當時澳洲剛解除實施白澳政策,所以我算是第一個出發到澳洲去開拓澳洲血統的人。


  那麼,你在澳洲發現了什麼特別的血統嗎?!


  那當然,我在澳洲所得到的收穫,是我自己都沒有想過的,這幾個血統包括了先前提過在打遍臺灣各地的黑將系列、在日本公棚獲得冠軍的紅帥系列、在臺灣海上比賽表現很好的羅爾浪系……等等。


  我想這些血統一定是非常優秀的,但是大家都知道真正的秘訣是在繁殖。能夠在比賽中獲得勝利必定是兩個優秀血統的結合,所以,你可以跟我們談談你選擇繁殖、配對的血統,提供給各位鴿友做為參考嗎!


  那就以我最近測試成功的配對來提供給各位鴿友做為參考吧!




七、成功的配對

  第一個是哈貝尼斯這個血統的融入。這個血統來自於比利時的凡賀夫.哈貝尼斯先生,也是目前比利時中距離的常勝軍。當初會把這個血統融入繁殖的系統裏,是為了因應臺灣激烈的海上比賽,因為哈貝尼斯這個血統極具有中距離的速度,所以我把這個血統融入到長距離的血統裏面。經過了幾次的測試,我得到了非常優異的成果,首先是台南地區的海上比賽,這個海上入賞的血統是以長距離的卡特利斯系配上中距離的哈貝尼斯系,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借重卡特利斯系穩定的耐力和哈貝尼斯系敏捷的速度,實際比賽的結果證明了這個配對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第二個是長距離的古柏兄弟,古柏兄弟是歐洲公認長距離的天霸王,我選擇這個血統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持續保持比賽鴿在長距離比賽中的耐力。這個血統是我在長距離方面要特別推薦給各位鴿友的,因為它的實力並不是短暫的光芒,而是持續性的發揮,並且這個血統所通過的考驗都是最困難的巴塞隆納國家賽,所以我可以大膽的向各位推薦。


  先生,我知道古柏兄弟經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血統,但是可以請你再跟我們介紹一下嗎?


  沒問題,證明血統實力的最佳方法就是成績,所以我想鴿友們一定很想瞭解這個血統的實戰成績。其實這個血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的輝煌成績,古柏兄弟在80年代就是巴塞隆納入賞的常客,最具代表的就是黑斑巴塞隆納號NL94-1881320),曾經獲得1996年巴塞隆納國家賽亞軍、1996年巴塞隆納國際賽3位,多年來亮眼的成績,吸引了世界各地鴿友瘋狂搶購古柏兄弟的鴿子,每年都是一羽難求。

  這樣說起來,古柏兄弟的鴿子價格一定很高吧!


  其實古柏兄弟的種鴿是完全不外售的,每年古柏兄弟都只賣出當年的幼鴿,在價格方面,2個月齡的古柏幼鴿在世界各國的公定價是歐元1250元,也就是大約台幣5萬元左右,這在世界各地應該沒有人可以打破這個紀錄,因為從來沒有人看過只是想買幼鴿,卻根本買不到的瘋狂情形。但是,我要提醒各位,在驚歎古柏兄弟幼鴿價位之高、一羽難求的驚人狀況之外,我們更要想到,他的實力是如此的受到肯定,可以讓全世界的鴿友都為之瘋狂,這才是這個價格背後所代表的真正意義。


  邱先生的這一番話,的確給了我許多啟示,價格很高卻還是非常搶手的鴿子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實力的證明,我怎麼從來沒想到這一點,看來我一定要找機會好好鑒賞一下這巴塞隆納級的冠軍血統──古柏兄弟。





 

八、展望未來

  先生,跟您談了這麼多,我發現你已經是站在一個龍頭的角色了,這樣的成就感一定很棒吧!

  這是當然的,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要能夠持續站在中國鴿界的前頭,這些都還不能算是成就!這些年來,我花費了很大的心力在繁殖和育種上,為的就是要融合這些名聞世界的冠軍血統,成立中國人自己的金振山系,到世界上和人家比一比,這個才是我要為中國人所爭的一口氣,我要告訴大家,中國人可以辦的到、中國人可以創造自己的血統、中國人可以在世界上揚眉吐氣,我想,那才是真正為中國人創造歷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