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their untold secrets!


             (連載18)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邱堃城(K-C Chiu





 


 


§ 摘要


    在摘要上,我可以說維他命D3的補充追加對於冬天育種是重要的。要確認在你的維他命中的成分。


    我認為維他命B12是綜合維他命不可或缺的成分,特別是對於關在籠子裡,平常幾乎沒有機會安全地野放的鴿子。在使用綜合維他命上,在抗生素或其他化學治療寄生蟲疾病(球蟲病 / 蠕蟲)治療後,必須給予維他命K


        絕對不要將製造用於人類適用上的維他命用在鴿子上,不是因為成分的緣故,而是因為嚴重藥物過量的危險,是會帶來悲慘的結果。


    一定要按照獸醫或製造商的指示。不要認為越多越好,而給了過多的藥量。相反的,越高的劑量可能會產生問題。事實上,在前兩三天先給較小的劑量,效果會比給一整顆維他命好。鴿子從艱難的比賽返回後,當他們回到家時給鴿子含有綜合維他命與一些葡萄糖的飲料,可以讓鴿子很快地恢復體力。有些獸醫認為可以在這個混合物中加入氨基酸,因為氨基酸可以重建肌肉組織。將處方劑量一半的維他命與一中匙的葡萄糖,或者更好是蜂蜜加到一公升的水中。


注意:必須是涼水。將水放在鴿舍室溫下一個小時,在鴿子回來時才加入葡萄糖與水。兩個小時後拿出新鮮的混合物。




在本章的開頭,我提到德國生化學家艾克華特‧史偉德(Eckhard Schwidde)博士對於長距離冠軍西佛‧托伊(Silvere Toye)沒給他的長距離賽鴿任何種子當作脂肪來源這件事,感到相當驚訝。坦白說,他沒有進一步求證。


        1992年時,我自己體會到誇張的表現總是錯誤的。星期六在為波治國家賽進入鴿籠前,我兒子馬克(Marc)的四隻年老的鴿子已經飛翔出了一些很好的成績(四次中有四次入賞與有三次在前10名內)。我心中有個從這位德國生化學家而來針對西佛‧托依的疑問,因為鴿子只有四天的恢復時間,我試著以含有20%油菜籽、富含脂肪(38)種子的混合物稍微迫使他們。這對鴿子來說並不適用。結果完全出乎意外地,成績並不在所希望之下,當最優秀的鴿子(一羽真正的傑出選手鴿)幾天後回到家時已經完全憔悴了。


        我將這個故事告訴西佛‧托依。他說:『這的確是個錯誤,我的朋友你不知道油菜籽(在很大量時)對鴿子是有害的嗎?


    幾天後,我與根特大學動物營養部門的賀爾曼‧博吉斯(Herman Bor gh ijs)博士有約。他證實了西佛‧托依的爭論:『沒錯,油菜籽富含脂肪,但也包含氰化物(氫氰酸),在大量服用時的確對鴿子很有危害。』


    博吉斯博士認為最高限度是百分之七,但西佛‧托依直率的認為:『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去碰它(油菜籽)。』


 




 


 健康是種鴿最大的王牌


 


  你最好給鴿子大量的玉米,包括所謂的甜玉米,玉米也有高量的脂肪成分,而且玉米可行性的證據已經由卡特利斯兄弟(Cattrysee)提出了。他們給他們的長距離鰥夫鴿子高達50﹪的玉米。佛傑在19927月給我的一本有趣且值得推薦-德國知名獸醫科特‧佛傑(Curt Vogel)醫生所寫的書中,我學到了油菜籽含有一個成分 一種稱為甲狀腺腫素的醣甘,這個成分抑制甲狀腺的功能。


        甲狀腺產生甲狀腺素,這個荷爾蒙含有碘,會影響代謝的速度。抑制甲狀腺會降低這個情況。這就是為什麼在給太多小種子後,會有健康不佳的情形。最令人感興趣、用來補充能量的鴿子飼料是以脂肪(玉米、去殼燕麥、大麻、向日葵種子、紅花、亞麻種子、油菜子、大豆及花生)為基礎,這會使情況惡化,而且這些補充物會增加碘的需要量。那麼,甲狀腺需要好好發揮什麼功能?(下週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