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their untold secrets!





            
(
連載57)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主題十二-來自奈吉的毛利斯‧卡塞特,一位小鴿友的偉大抱負-連載2


一、三重奏(Trio of four)




    就像知名的三重奏樂團(the Three Musketeers)一樣,卡塞特家族是四人組的三重奏樂團,更或者是如我們平常可以見到的五人搭檔。他們以「毛利斯與賽巴斯汀.卡塞特(Sebastian Casaert)的名義正式參加各項比賽。順帶一提的是,他們最小的兒子葛列格里(Gregory)對賽鴿亦是充滿興趣,並投身於賽鴿活動中。每當他放學回到家時,他總是幫忙鴿子的事。


    賽巴斯汀是尼斯諾得當地史奈邱爾家族的鴿舍教練。卡賽特先生告訴我們,這個鴿舍是屬於一位富商兼外交官,他無暇照顧他的鴿子。毛利斯的兒子已經結婚了,但是仍幫忙照顧這些鴿子。


    卡賽特先生美麗的夫人朱麗私底下也會參與幫忙。她婉拒刊登她的照片,因為她說她不上相。然而,朱麗證明了她是可以獨當一面的管理者,因為大約在一年前,當她的丈夫住院三個星期,只能躺在床上發號施令時,賽鴿的工作大部分都落在她那纖細的肩上




二、毛利斯


 


61歲的老倉庫管理員毛利斯,是這個小團隊的領袖。他從1947年開始從事賽鴿相關的活動。但是,讓我們跳過他在聖林格市(Saint-Leger)比賽的那幾年,以及他與珍.佛伯特(Jean Verpeut)合作的那段時間,我們先將焦點放在目前的狀況上。







(圖三)


 


來自奈吉鎮的毛利斯.卡塞特(Maurice Casaert)雖然只是個小小的鴿友,卻得到許多頂尖賽鴿名家的極大尊敬。(馬克‧凡莎倫拍攝)








(圖四)





卡塞特先生在奈吉鎮的鴿舍外觀,簡單但又蓋得很完善。左邊是幼鴿舍,而在賽巴斯汀與毛利斯的背後則是鰥夫鴿的鴿舍。





三、柏格曼(Borgmans)


 


    當他在奈吉的魯迪賽斯開始他的事業時,他到了馬賽爾.柏格曼先生(Marcel Borgmans)的全舍拍賣會,一直到現在,許多超級名家、中距離名鴿舍都有他的銘鴿血源。柏格曼大部分的鴿子是來自於住在波貝爾鎮的路易斯.凡龍。我之所以清楚這件事是因為當時我就在這個拍賣會上,而且我在那邊認識了一位馬賽爾.柏格曼的鴿迷—威利.凡.馬爾德倫,他是來自瑪斯伯克(Melsbroek)的優秀冠軍。威利過去是位飛行員,他被派駐在克連伯得。在吞浩的比賽中,馬賽爾在所有參賽者中大獲全勝,就像路易斯.凡龍在李爾比賽中的表現,是賽鴿界的核心焦點。






    大約在60年代底,我拜訪了住在波貝爾鎮(靠近荷蘭的邊界)的路易斯.凡龍先生好幾次,當時我還沒想過我會出書。路易斯.凡龍是個好人,他讓我想起沉默寡言的威廉。他不會告訴你任何關於他鴿子來源的事。然而,我卻發現了他有幾隻相當特別的鴿子。這當中包括了:有一隻鴿子是出自於聞名世界的卡特利斯兄弟(the
Cattrysse Brothers)
代表鴿「45號」的直子;一隻來自於馬丁.凡.塔伊恩「庫畢號」(Coppi)所生的直子德史麥特‧馬太伊斯克拉連血統所生的下代等等。總之,這些鴿子是一群集合超人氣與血統的完美組合。他喜愛的詹森系銘鴿也是出自於阿連棟克的詹森兄弟,他的詹森系銘鴿大部分是從迪斯特.艾森那裡得來的,艾森先生娶了瑪莉而成了阿連棟克詹森兄弟的姐夫。





    當我嘗試著問路易斯.凡龍,他最成功的交配是哪一對時,他喃喃自語地不知道說了什麼。顯然的,我從沒問出答案來。然而,很明顯地,他對起源於卡特利斯鴿系的45號」的下代較不感到興趣。這是因為他所參加的比賽距離大約是在400公里的中距離比賽,而卡特利斯系的鴿子則是長距離的血統。我從威利.馬德倫口中得知,凡龍先生比賽成績比較好的血統是從馬丁.凡.塔伊恩得來的「庫畢號」,牠所培育出來的下代更為優秀。在我一生中,我曾經跟無數的冠軍贏家談過話,但是,我卻不敢說他是這些優秀冠軍當中最好的一位,因為我總是不能認同他那獨創卻又有邏輯的思考方式。





    因此,對威利來說,卡塞特成功地培育柏格曼斯、列斯恩、慕利布洛克系的鴿子,一點也不意外。柏格曼系是適應力很好的血統,根據威利的說法,藉著將這些鴿子與具有長距離優秀成績的鴿子雜交,他開創了他舍內鴿子一種更高等級的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