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their untold secrets!


             (連載19)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邱堃城(K-C Chiu



十五、碘與健康狀態


    沒錯!碘。碘缺乏以及所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不良,最壞的結果會造成甲狀腺腫(甲狀腺腫又稱為goitre,醫學術語是struma甲狀腺腫),會導致性驅策的減少,以及脂肪代謝(能量供應)的破壞。在飛行中,也會有一個症狀那就是檸檬皮油的缺乏。即使對生殖力也會有不利的影響。


    當然,在穀類與豆類中含有碘,但是含量變化很大。在靠海的穀類農作物含碘量比在內陸深處的多。有些蔬菜,例如萵苣與波菜也含有少量的碘。有些鴿主在安全範圍內每個月一次(有時每個星期一次),每次2天給予碘的補充物就足以讓甲狀腺飽和。在比利時,鴿主可以從配藥化學家得到一種碘溶液。用法是每公升的水加10滴,服用兩天要注意,不可以過量,無論是每日的服用量或是服用日數都不可以過量。過量會有害,而且會導致碘中毒。


    注意你可能使用到的其他產品,像是香酒等等,可能含有碘。例如電腦戈馬利(Gommaire Verbruggen)所使用的一個產品 Blitz就是其中之一。無論如何,不要混合使用數個產品。儘管這個微量元素的重要性,使用太多只會後悔。


    有些鴿主也會給(伴隨啤酒酵母與奶粉)粉狀藻類當作是穀類的補充品。藻類非常富含碘,而且更重要的是,也包含許多其他微量元素。即使在使用粉狀藻類,你一定不可以使用過量。不只是因為碘的緣故,也因為大部分的微量元素在高劑量時是有害的。


        你必須將所給的碘藥劑視為在你完整的營養計劃中的一項。


    為了完成這一章,我要給你一則來自偉大大師 年輕史坦‧雷麥克(the late Stan Raeymakers)的真實生活例子。當我在數年前寫“Kampioenen Klappen uit de Biecht(冠軍的告白)一書時,史坦曾數次到米其林市(Machelen)來拜訪我。


    當時他說:『維克,我現在想說的不是那個我一直在廣為宣傳的事。而且,不僅如此,我知道許多冠軍會私底下給,但是卻不宣揚。



金振山老黑年輕時在歐洲



金振山走過的路,值得跟尋

圖為歐洲高手在金振山, 歐洲高手們常有一些獨到的心得, 很少藏私,可以互相研討,


台灣則因比賽制度及賭金的關係,無所不用其極,有些事實上是對鴿子未來及育種有很大的傷害.



 

碘的確是一項不錯的產品,但是你絕對不可以過度使用。它稱為碘溶液(Iodonine),是由比利時公司法耳馬克貝爾(Pharmacobel)製造的一種有機碘複合物。在賽季開始之前,我定期使用碘溶液三週,在每公升的水中加入十滴。當比賽進行中,我仍然每週給一次(在星期二或星期三),每飲水碗(25公升)25滴。有位科學家曾告訴我,在賽季之前給予治療鴿子會在甲狀腺中建立儲存。每週性的補充是一個維持的劑量。這是使鴿子有好氣色與好性情的方法。』


史坦給了我他的秘密當作我書中的獨家消息。當他在1989年賣掉他所有的鴿子時,他出版了有關於使用碘溶液的一本精美小冊子,在同一主題上的變化,反覆仔細地閱讀後我仍然不清楚。


當我在寫這本書時,我決定去法耳馬克貝爾公司(Pharmacobel)去問問他們有於關史坦‧雷麥克斯所給的劑量的意見。


我的兒子馬克曾經用過相同的產品,但是只有每飲水碗(3公升)15滴,每週一次,持續一年除非巢房中有年幼的雛鳥時才停止。他這麼做的理由是,他給了含有礦物質的海藻以及棕色的啄石(這含有海藻)海藻本身含有豐富的碘,鴿子吃得很開心。他們不會再缺乏碘。我無意以廣告的方式傳播這個資訊,因為我相信這是一項不錯的產品。然而,我建議你去會診你的獸醫,即使他已經開出別的產品。


碘藥劑最好放置在玻璃飲水碗中,而且絕對不要與其他產品混合在一起。假如你用陶釉碗,你必須確定陶釉碗的內面是沒有破損的,或者可以將金屬加在水中。


雷夫‧賀伯特(Raf Herbots)醫生是最近一位合格的獸醫,他相當正確地對我指出,含有碘的混合劑也會刺激換羽。這是在八月之後所舉行的比賽時要謹記在心的事。


我們繼續討論油菜籽和其他相關的話題。我必須提出來自伊蘇市(Issum)的化學家,知名的德國偉大大師漢斯‧雷門(Hans Reimann),他從不餵他的冠軍鴿小種子。相反地,他是清淡飲食的提倡者:在該星期初給予大量的大麥加上粟子與小麥,並在參加比賽前的最後二至三天,給比賽飼料混合添加的玉米、粟子及小麥,來降低衝擊的百分比。


順便一提,這位漢斯‧雷門先生(Hans Reimann)在德國聞名全國,而且他的比賽結果超乎想像,特別是擁有一隻獨特的種鴿 有名的〝30號〞,這是他從渥維克市(Wervik)凡芮( Vanhee)所擁有的〝雷米號Remi〞的姪子與〝原子號母Atoomduivin〞的姪女所培育出來的。


其他有名的鴿舍也曾因為有雷門先生的30號〞的血脈,而有過完美的成就:來自厄巴(Urbar)靠近科博倫茲市(Koblenz)的甘特‧尼斯(Gunter Nies)與克來福市(Kleve)的彼得‧傑森提出兩隻鴿子。尼斯的94030〞的嫡系兒子,在厄巴(Urbar)漸漸變成超級種鴿。因為諾柏特‧諾曼(Norbert Norman)的幫助,甘特 ‧尼斯(Gunter Nies)也把握了來自〝Perigueux號〞的孫子,這也是來自於凡芮(Vanhee)的鴿子〝雷米號〞的兒子。克里克(Kricke)教授很可惜的被遺漏了,當他在主張許多優秀的鴿子都是出自於同一個血脈時,他的說法是完全正確的。


 雖然化學家漢斯‧雷門並不熱衷於宣傳活動,但他透過電話訪問表示,他願意與我談談關於我認為在我的書上所需要的訊息。


前述的資料大致是來自於迪爾克‧勒蘭德(Dirk Zoland),以及與湯尼‧范‧瑞芬斯丁在德國信鴿雜誌(DV)的訪談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