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新禧!




 


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


               ----their untold secrets!


             (連載25)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 士純 (Sophia Chiu)


            邱堃城(K-C Chiu



 


 


三、電解質


    從電解質的實驗結果(我簡短的回覆一下),顯現出酸性在鴿子身上的波動介於pH7.3pH7.55之間。這個測量數據是根特大學的研究員 博吉斯博士(Dr.Borghijs)好心幫我做出來的。


    身為鴿主,或許你完全沒耐心去多加學習這些幾乎每個專業公司都過分關切的電解質。假如你尚未在飼料中添加電解質,並且想想這就是為何你仍然得不到好結果的原因,我可以立刻再向你保證,我以前些日子(1992127)拜訪比利時長距離冠軍的情形來講述,這位冠軍勉強地告訴我,他從來沒有餵過他的冠軍賽鴿任何電解質。


    當然,這不表示電解質沒有用處,但是假如有人要求一位熱心的鴿主解釋到底電解質是什麼,他會看著你,彷彿你是個傻瓜…,但他也無法真正地給你一個答案。有位鴿主是以這樣的方式來對電解質做總結,“我不知道那些他們過於關切的電解質到底是什麼,但我猜想電解質是好的。即使電解質沒有用處,但它也沒有壞處,不是嗎?”


    在回答關於電解質是否有任何用處,我必須要考慮周詳。首先,你必須知道‘electrolyte’這個字是來自於化學。你會對字根感到熟悉,這個字根也可以在‘electricity’中發現。


    事實上,酸性、鹼性與鹽類溶液在水中對電流有傳導性,因此被稱為電解質。


        19世紀末期,阿爾罕尼斯博士(Arrhenius)發現了,在水中溶解的電解質是由電子撞擊的顆粒所形成的,這些顆粒就是所謂的離子。


        在體內,這些離子可以確保體液在細胞內與細胞外壓力的平衡。


    電解質的比例是藉著由食物、飲水(例如,看看你的礦泉水瓶上的分析)所供給的電解質,以及由腎臟控制的排泄物來維持平衡。現在問題來了:許多哺乳類動物,包括馬與人類,也是靠流汗來排泄!汗腺在排泄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彼得‧迪威德(Piet De Weerd)相當詩意地稱我們的信鴿是『天空的賽馬』但是就以流汗來說,這個可相比擬事物則瓦解了。馬兒流汗,男士流汗、女士嬌喘的流汗,但是鴿子卻沒有這些情況!


    仔細的記下這點:鴿子沒有汗腺,但是它們會透過皮膚、以及從呼吸中流失水分!


    因此,在賽馬上以電解質做實驗,有時只被假設成參考的文獻,不要將最微不足道的關聯加諸在我們的有翅膀的選手身上。


    我認為應該要更認真看待優秀的根特大學所做的實驗,而非視為空言與不合邏輯。實際上,動物營養部門所做的研究主旨在於找出,是否酸鹼平衡因為在鴿子上持久的比賽被破壞。同時,他們想調查在給予電解質混合物之後,是否可以因改善電解質平衡而增加鴿子體能的復原速度。




國外鴿友的無私與實在,是進步的動力!


下期將連載電解質實驗的結果與新連載-"金振山秘訣"---


第一期-如何防止賽鴿不得到嗉囊炎(漲歸)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