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their untold secrets!


             (連載30)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邱堃城(K-C Chiu


 



主題七 ─ 頭部疾病:一場惡夢


    當有人,像是你誠摯的朋友我,作者參觀許多世界知名的鴿舍,得到了是關於頂尖名家們的秘密方法以及他們的擔憂頭部疾病等等這方面的內部消息。


    我們知道春天四月是個麻煩的月份。但是,即使如此,大約在這個時候,在歐洲賽鴿必須『啟程』 參加比賽。當經驗豐富的優勝者在談論他們鴿子的狀況時,你可以常常聽到他們聲音顫抖中的煩亂不安。他們最大的擔憂是『體能顛峰狀況』善變的迷思。顛峰狀況會好像被施了魔術般地消失,特別是在四月,甚至在五月初時。


    1991年,在中距離旺季開始的前幾週,我與安特衛普市的一位頂尖賽鴿者做了一番討論,他告訴我,『你在要求我預言即將來臨的賽季嗎?我親愛的朋友,我是滿懷希望的。但是,小心!我十分了解在作一個樂觀的評論前,要先用手觸摸附近的樹木(在幸運後為了避免復仇女神的報復而作的迷信動作)


讓獸醫管理我們的鴿子是正確的。我兒子是實驗室的技術師,可以追蹤寄生蟲疾病,例如球蟲病與滴蟲病。此外,假如我們稍稍懷疑有任何問題發生時,我們便與在根克市(Genk)諾拔特‧彼得斯博士(Dr. Norbert Peeters )聯絡。』


 


一、惡夢


    頭部與呼吸方面的不適在比賽季節初時格外地令人害怕。它們的確是惡夢。沒錯,根除寄生蟲疾病正確方向中的重要一步。比方說,毛滴蟲病是許多禍害的根源。頭部與呼吸疾病通常是因為寄生蟲與微生物而引起的





荷蘭長距離好手布魯格曼和他的乳酪廠


 


二、鼻傷風 ( 白喉 )


特別是在春天剛開始時,鴿子暴露在易變與粗劣的天氣狀況下,對即將到來的比賽季節會導致悲慘的結果。所以我們必須特別小心在冬天期間還不能飛到外面的鴿子。


        1992年夏天,來自南比利時布拉邦特省(Brabant)的知名遠距離飛行家亨利.凡奈斯特(Henri Van Neste)告訴我,『我的鴿子今年飛行的狀況不如之前那樣好。我已經找獸醫檢查過了,而他也開了鼻滴劑與一種抗生素的處方,我將這個處方加在水中。獸醫發現問題出在鴿子的頭部,例如鴿子們常常打噴嚏。


    我的確不太熟悉使用藥物,特別是在非比賽的季節。事實上,對於任何小毛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休息。但是,這也意味著在許多重要的比賽中會失敗…。』


        亨利.凡奈斯特並不使用“鼻傷風”或“鼻炎”的字眼。然而,你在賽鴿圈中會聽到有人提到“鼻傷風”這個字眼,但它確實是許多疾病的集合名詞,這些症狀會導致整體比賽鴿大量的縮減與損失,特別是在幼鴿上


    這位優勝者凡奈斯特先生,在過去常常以他輝煌的成果讓對手感到驚訝與佩服。他是一群頂尖的中距離與長距離賽鴿的擁有人。他為人夠誠實,所以承認他在這一個比賽季節遭遇到一時的挫折,但我相信,在他回到全國賽的最前線之前,這個挫折不會持續太久。


    就像人類一樣,鴿子也會突然就感冒。凡奈斯特先生曾告訴我,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可能是他曾經在遠方浮現著黑雲時,讓他的鰥夫鴿進行飛行的訓練。當時的情況是『當鴿子出發時,烏雲密佈而且有一道強烈的閃電。黑墨般的雲層中下起傾盆的冰雹,打在鴿子身上。這可能會使鴿子冒上失去平衡的風險。雖然我不敢說這場雷電是造成鴿子健康損失的唯一原因,但是我以後仍然必須十分小心。』


    偉大的法蘭德斯冠軍前諾爾‧戴克斯(Noel Decroix)曾經告訴我,『在賽季開始時,我害怕壞天氣就像害怕瘟疫般。在惡化的天氣狀況下,100公里的飛行訓練會對健康狀態有嚴重的危害。甚至完全毀壞健康。事實不全然是如此。當天氣冷(10℃或15)有陽光,或是在冰冷下雨的天氣間,是有差別的有時你會聽到吹牛的人或是其他聲明表示他們的鴿子可以承受,因為它們在冬天變得堅強。或許他們的鴿子不會馬上生病,但也不會在這種情況下建立良好的健康狀態。這些人的後果通常證明這只是沒意義的大話…。』




貴陽鴿友訪問金振山



香港鴿友訪問金振山欣賞鴿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