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


                           -their untold secrets!


                                                 (連載40)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邱堃城(K-C Chiu





時光飛逝,日月如梭.家父已6旬翁矣!


 


二、不可思議的化學 


當我在上第一堂化學課時,我馬上對這個奇妙的科學著迷了。或許你從不曾停下來思考化學,但我認為易燃性氣體,例如氫,可以與其他氣體(例如氧氣)相結合是相當奇特,氧氣讓氫氣產生燃燒。同時,在燃燒的過程中產生水(H2O),水是可以滅火的液體!即使你應該將這個令人驚訝的事物歸因於一個單純的年輕少男的天真無知,那麼在我之後的歲月,我的確完全地對化學感興趣,自然的創造力讓我更感動,舉例來說,只以三個元素氫、氧與碳可以構成碳水化合物,所有糖類 單糖、雙糖、多糖都是從碳水化合物中衍生出來的。對鴿主來說相當熟悉的單純糖類(葡萄糖=C6H12O6)是這些成分的基礎。這是藉著植物在陽光下從二氧化碳與水而來的影響。


    當我讀到維他命C (C6H8O6)是一個單純化學反應的結果時  (我們的鴿子可以有這個化學反應,但是人類卻不行),我的內心感到十分困惑。順便一提,我在諾貝爾獎得主 李那斯(Linus)博士那本相當有趣的書中的第37頁,讀到關於維他命 C的一些訊息,所以你知道我不是憑空想像的!


    更令人注意的是,脂肪也是這三個元素的結合物所構成的。蛋白質不只含有氫、氧與碳,也含有氮 全部、硫、或其中的一些元素。


    最後,對那些不懂化學的人,我要提到在元素中每個符號背後所發現的數字,代表著分子中有多少原子。


    當我們忽視水的總數 (大約75 %),鴿子主要是由蛋白質複合物(17 %)與較少量的脂肪(大約5 %)以及礦物質( 大約3%)組成,後者主要存在骨骼中。


    微量元素(微量素、微量營養素)以很微小的量存在我們的食物中,有扮演催化劑的功能,讓化學建築或破壞的過程發生。舉例來說,銅(Cu)在黑色素(在羽毛與頭髮上的黑色素)形成的過程中扮有觸媒的功能。然而,羽毛與頭髮的分析不會顯現任何銅的存在,甚至在讓任何人都感到驕傲(而我也是!)的美麗、火紅般的紅頭上也不存在。即使它們的頭髮中沒有銅,或許在其他方面它們就能仗勢欺人。就看你如何看待它。


    我還沒更進一步地告訴你所有關於這方面的事。之後當我們討論到榖類與豆類植物的成分時,我們會在回到這個主題上。


    在標題上『合適fitness』這個字或許是最吸引你的注意。我確定,你必須承認,你們迫不及待想對此作更深入的了解。『合適fitness』與『顛峰健康狀態form』是神奇的字眼。在沒有『fitness合適』的情況下是無法贏得比獎成果…,就算是優良的養育成績也是,因為鴿子無法給它的下一代它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然而,培育的知識種類與競賽的知識種類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