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的致勝之路-





冠軍們未曾透露的成功秘訣





Champions-reveal---their untold secrets!





            
(
連載64)





譯者:邱昱能(Toby
Chiu





原著:維克多.凡賽倫(Victor Vansalen





            金振山國際賽鴿中心版權所有(copyright)





尊重智慧財產權





                        校審:邱士純
(Sophia Chiu)





主題十二-來自奈吉的毛利斯‧卡塞特,一位小鴿友的偉大抱負


 上一期的文章,我們開始討論毛利斯‧卡塞特先生的故事,從他使用的種鴿血統,特殊的飼養方式,用藥等方面都詳盡的向各位鴿友們介紹過了。在這裡要向各位鴿友分享一點心得:我們可以發現國外鴿舍的管理方式都是相當正統的,不管是所謂的A咖大戶或是小型鴿友,他們都不會使用一些未經證明的管理方式來對待自己的愛鴿;相反的,國內的鴿友似乎比較難相信科學的證據,其實要贏得冠軍並不難,勝利的方程式不外乎優秀的種鴿+完善的管理,優秀的種鴿相信各位鴿友在市場供需平衡的狀態下,不難用合理的價格找到優秀且適合自己的血統,然而完善的管理,就要仰賴專家的指導和經驗的累積了。在這邊,我誠摯的建議各位鴿友,千萬不要小看文章中常常提到的名家小秘訣,這些秘訣往往都是致勝之鑰呢!


        而這一期,我們將繼續討論到卡塞特先生防止鰥夫鴿換羽、以及在各項條件改進之後,卡塞特先生鴿舍整體的改變。最後,我將提供卡塞特先生近年來的比賽成績,讓各位鴿友們能夠確實了解,並證明毛利斯‧卡塞特先生的實力,來完成這一個主題。


 


十八、日光控制法(Darkness)


        「我發現你將鰥夫鴿鴿舍的窗戶以咖啡色的窗簾遮蓋起來,這是為了要停止脫毛嗎?!」


    「人工控制黑暗的方式(就是先前我曾經跟各位鴿友提過的『日光控制法』)的確對幼鴿有效,但我不認為這對鰥夫鴿有多大的差別。在七月底前,我的好運已經降臨在四次的飛行中了,而我不能再參加任何比賽了。」


    「你的好運不就是因為你使用黑暗方式而獲得的嗎?你已經告訴過我你讓鰥夫鴿的母鴿在11月時產下鴿蛋。」


    「沒錯,但之後我直接將鴿蛋移走了。公鴿不用孵蛋,公鴿甚至不知道牠們的伴侶已經產下蛋了。」


        「我了解公鴿不用孵蛋,但我不禁感到很疑惑,是否當時換羽的過程還沒開始?因為你可以相當確信,公鴿們跟你一樣清楚蛋已經產下了,即使公鴿沒看到產下的鴿蛋。針對這個例子,我可以再告訴你另一個故事。


1974年我開車到波尼佛市拜訪傑曼‧英比特先生(Germain Imbrecht)。就在我拜訪他的前幾個小時,他那傑出的冠軍鴿「安格拉姆號」(Angouleme)在巴塞隆納比賽中以非常優秀的時間寫下比賽紀錄。在七月一號這天,「安格拉姆號」沒輸過任何一場比賽。「安格拉姆號」不曾培育過雛鴿,並且在他們所謂的「枯燥的守寡」(dry widowhood系統上做好準備。他在111日交配,牠的母鴿被帶走,而產下的鴿蛋則在褓母下流通。在41日之前,「安格拉姆號」一直是與跟他配對的母鴿分開來,然後再讓牠們重聚,接著在孵蛋10天後,「安格拉姆號」又再次跟母鴿分開。」


卡塞特先生針對這點想了一會兒。


他說,「或許你是對的」,「但是對我來說,假如我的母鴿沒產下第二次鴿蛋,我可能會很失望…。」


「這是因為你認為鰥夫鴿花在養育兩隻雛鴿的代價太大嗎?!我想你太多慮了。這在其他成功的冠軍鴿舍中已經證實過了。無可否認地,有些一流的賽鴿專家只留下一隻雛鴿與公鴿,然後將母鴿與另一隻雛鴿留在幼鴿舍中。還有些人認為根本不用這麼複雜,只要留下公鴿與孵出來的雛鴿就可以了。」


「那麼,假如現在我告訴你,我主要的問題不在於養育那兩隻雛鴿呢!!我只是想讓母鴿再生產一次,這樣我就有鴿蛋可以送給我的朋友們了!」


在今天這個世代,能夠從厲害的對手口中聽到這樣的話,讓我感覺很棒!能夠遇到像毛利斯.卡塞特先生這樣仁慈慷慨的人,真是個溫馨的經驗,各位,您們也同意吧!



 


圖一:來自奈吉鎮的頂尖賽鴿家毛利斯.卡塞特,他所採用的餵食方式在某些方面跟一般的趨勢不同:


黃色的膠囊包含了綜合維他命,是針對鴿子服用的劑量。毛利斯.卡塞特住在靠近法國的邊界,他說這個藥物是請法國的「某個人」製造。他在鴿子關進籠子前48小時,讓每隻鴿子服用一粒膠囊。



 


-他的「家用混合物」包含了零售的混合物與大麥,小黃色玉米、以及稻米(正確的比例請看前文)


-運動混合物「超級守寡super widowhood」系統,他加入了高梁、紅花子以及楓豆
(正確的比例請看本文)


-精選的種子包含了許多紅花子、大量的扁小米、高梁以及一些的麻類植物,甚至還有少許的油菜籽。  (馬克‧凡莎倫拍攝)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振山老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